close
今天搬家。
有些人從學校宿舍搬出去,有些人從學校的A宿舍搬到B宿舍
經過每個人不只一次的騷擾後,Accommodation Office終於肯在今天給我們鑰匙先搬東西進去
好不容易搬的差不多了後, 準備去還鑰匙,在宿舍樓下碰到一個歐洲國藉的女生。
她神情無奈又疲憊,跟我說,Accommodation Office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肯給她鑰匙,
除此之外,她又跟我說,不給也沒辦法,可是她問另一個住同樓層的台灣男生,能不能借她放兩個行李箱就好,
那個男生不肯,她又失望又生氣,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我以為我聽錯了,因為她和那個台灣男生平常看起來很要好的樣子,怎麼會不給她放呢?
她說他就是說No,也沒什麼為什麼.....我看她看起來很鬱悶的樣子,倒大部份是受了那個男生不給借放的原因居多。
雖然納悶,看看時間,還要一個半小時才到還鑰匙的dead line, 不能今天搬要明天搬是真的會讓人很鬱悶的
(所有的東西都得丟在公共空間, 看著你得待在那兒7個小時,不看著人家拿走你的東西怎麼辦?更何況, 沒有安全感。)
完全可以了解她的感覺。
於是我主動說,我的房間可以給她借放; 因為我覺得,互相幫忙是應該的啊,借放一下又不會少一塊肉。
她好~~高興,突然間精神都來了的樣子,跟我說,拜託,請妳一定要借我放。
於是約好半個小時給她款行李,我們就過去新宿舍。
半小時後我去她房間,發現有一個台灣女生在那兒。
那女生是要去幫她剪頭髮的, 明天才搬家。
在歐洲女生收拾的同時, 台灣女生問我是不是今天訂計程車比較妥當?
我說是,因為這兩天大家都在叫車,今天先訂會比較保險。
歐洲女生收好了, 要離開的時候, 台灣女生跟她說, 那她就在歐洲女生的房間等她
歐洲女生笑笑的問她, 妳要一起來幫忙嗎?
台灣女生拿著電話說 "No,我要在這裡叫計程車"
離開宿舍後,我幫著歐洲女生拿行李往新宿舍走去,
她告訴我,她覺得, 台灣人和中國人會自成團體,只幫助同國的人,完全不想幫助其他人。
我嘴巴有點大張,我沒想到會聽到這種話。
她繼續說,在這兩個月裏,我是Only one願意幫助她的台灣人。
我想這其中可能有什麼誤會,於是我說,可能是台灣和中國學生人較多,一起聽到消息所以會一起行動。
我想還是很多台灣或中國人很樂意助人的。
她說不是這樣的,她問我,妳剛有沒有聽到我問那個台灣女生要不要幫忙?
老實說,我那時沒注意她問什麼,不過,我聽到了台灣女生的回答
歐洲女生說,打個電話只是一下子的時間而己,但是台灣女生選擇留在房間等她而不是幫忙她。
她有點嘲弄的說,大家都是這麼認為的,台灣和中國學生很自私。
我真的震驚了,大家?? 是的,她說,大部分歐洲學生都是這麼認為的。
她跟其他歐洲同學討論過對於台灣&中國學生的觀感,大家都覺得,我們是成群、自私、不願意幫助他人的人。
她說,妳看,那個台灣女生不就是這樣的嗎?
我啞口無言,因為如果我是那個台灣女生,我的回答會是" 等我一下,我一下下就打完電話了",然後打完幫忙搬;
不會是,"哦, 我要打電話叫計程車,我在這兒等妳"。
而, 在到她房間前, 我碰到那個不願意給她借放行李的台灣男生,我沒問他為什麼不給她放,我只說我答應給歐洲女生借放,
他只說 "哦, 她有問過我,可是我等下要幫某人搬,如果她要就得跟我同時搬"
有點冷漠的感覺, 我想, 他的確是把台灣人放在前面的, 但可能也沒有解釋清楚, 只說了No而己。
我在掙扎" 妳看, 我就是幫妳的台灣人啊", 她馬上露出笑容 ,"嗯, 我真的非常感謝,但是,妳真的是少數人"
繼續掙扎" 但, 那個台灣女生不是要願意幫妳剪頭髮嗎?"
她又露出嘲弄的表情" 我們好幾個禮拜前就說好了, 約好那天不來也沒通知, 拖了這麼久, 終於"
又沒話說了, 因為這是那個女生沒把這件事太放心上的表現。
事實上,歐洲女生對我的願意借放,千感謝萬感謝,並一直說,我是Only one, 她會記住的
我想,她是真的對台灣人很失望。
 
如果單純是那歐洲女生那麼想,我會覺得也許是她個人的問題, 也也許是她碰到的少數人的問題
但,如果真如她所說,她的歐洲朋友(其他的歐洲學生)都是這麼認為的
那就表示,我們表現出來的,真就是這個樣子!!
這件事真的給我很大的震驚
我一直以為我們是很友善的
卻原來,要到了真的需要幫忙的關頭才顯現出我們的自私嗎?
我不了解, 為什麼男生不願意借放女生不願意幫忙??
我自己搬的都快虛脫了不是都還願意幫忙的嗎?
 
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可以是一個客觀的描述
但外國學生眼中的台灣學生,卻是經過相處後,扎扎實實印在腦中的印象了
我,覺得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s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